标识系统


 办

 学

 理

 念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

此理念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校(院)实际提出的。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战略之一。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是指校(院)育人的目标定位和根本任务,“以科教报国为己任”是指校(院)办学的优势特色和使命担当。通过科教融合,我们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科研优势转变为学科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办学优势、融合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成为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山东样板。在人才培养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来实现报效祖国的价值和使命,体现出校(院)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作为山东省“冲一流”建设高校和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我们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我们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教报国作为时代重任,在创新人才培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   

 校




 训

明德励志,崇实尚能

本校训是2007年在系统总结60年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凝练而成,校训体现了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理念。

明德:语出《大学》,即认同、践行和彰显美德。励志:意喻着要有远大的理想,并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磨练自己的意志,激励自己实现人生目标。崇实:是指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尚能:“尚”为尊崇、注重,“能”为能力、本领,包括认识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

“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高尚的道德修养,坚韧的意志品质,远大的理想抱负,严谨的学风作风,求实的科学精神以及过硬的能力本领等。“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契合校(院)办学实际和育人特色。


~~~~~~~~~~~~~~~~~~~~~~~~~~~~~~~~~~~~~~~~~~~~~~~~~~~~~~~~~~~~~~~~~~~~~~~~~~~~              

 文

 

 

 

 

 化


团结、惟真、务实、创新

团结:为了实现共同理想或完成共同任务而联合。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校(院)事业的发展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同心同德、团结奋斗,需要凝聚起每一位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

惟真:坚持真理,探索真知,认真做事。即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立足校(院)实际,努力在推动校(院)发展上出实招、求实效,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

务实:讲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务实有求实、求是之意,指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扎实、踏实的作风,同时,也指工大(科院)人所具备的朴实正直、笃行实干的良好品质。

创新:守正出新,破旧立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势。作为科教融合单位,创新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立足新起点,开创发展新局;探求新知识,推动科技创新;树立新风尚,培养时代新人。

团结、惟真、务实、创新是新时代工大(科院)文化的生动体现,既是在长期办学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更是今后鼓舞全体师生员工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源泉。

~~~~~~~~~~~~~~~~~~~~~~~~~~~~~~~~~~~~~~~~~~~~~~~~~~~~~~~~~~~~~~~~~~~~~~~~~~~~

 精

 



 

 神

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争创一流

爱党爱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祖国。学校办学肇始于1948年的胶东工业学校,山东省科学院成立于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建校、建院伊始就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爱党爱国是工大(科院)人的坚实底色,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为方针和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在校(院)的生动体现。                

艰苦奋斗:不怕艰难困苦,坚持英勇斗争。这是工大(科院)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无畏艰险、爬坡过坎、勇攀高峰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们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不可或缺的精神元素。                

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求新求变、与时俱进,是勇敢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统一。包含三层含义: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革故鼎新的变革意识。敢为人先是一种智慧和力量,是一种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精神,是全体工大(科院)人对待学习、工作与生活的态度和品质。                

争创一流:拼搏进取、追求卓越。把自身的资源、优势、能力发挥到极致,力争做到最好、成为标杆。校(院)的发展建设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超越,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骄人业绩。争创一流是我们永恒的奋斗目标,更是我们不断超越自我的强大精神动力。                

“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是70余年办学治校(院)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全体工大(科院)人永远的价值追求和精神财富。

~~~~~~~~~~~~~~~~~~~~~~~~~~~~~~~~~~~~~~~~~~~~~~~~~~~~~~~~~~~~~~~~~~~~~~~~~~

 校





 徽



校徽整体采用大写字母“Q”的造型,中间是“T”字,左下角、右上角分是“L”和“Q”合成的齐鲁工业大学英文缩写 “QLT”。校徽整体还是一个国家的“国”字,表达“国无工不强,志以工业兴邦”的远大理想;又似双手环抱中间的“工”字,表现办学特色。整体结构采用方圆结合的方式,象征“无规矩不成方圆”的理念。蓝色是大海和天空的颜色,是梦想和希望的颜色,是科技和智慧的颜色。

  校徽下载.rar

新版校徽徽章分为正式款、青春款两种样式。正式款在齐鲁工业大学校徽的基础上设计而成,色彩采用“工大蓝”和“科技银”,增强辨识度,适用于正式活动佩戴。青春款采用校徽中的“工”字图形加圆环轮廓的镂空设计,体现青春活力,适用于各种非正式活动佩戴。

        

校徽徽章下载.rar

~~~~~~~~~~~~~~~~~~~~~~~~~~~~~~~~~~~~~~~~~~~~~~~~~~~~~~~~~~~~~~~~~~~~~~~~~~~~  

 校




 歌


校歌歌词共分上部、下部和副歌三个部分

上部的开头“齐风浩荡鲁韵长”,将“齐鲁工大”中的“齐鲁”二字包孕其中,交代出齐鲁大地厚重的文化底蕴。“莘莘学子聚一堂,韶华不为少年留,大成桥畔书声琅”,将主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大成桥,与“莘莘学子”“韶华”“少年”这些富有青春气息的词句融为一体,突出了主校区地理位置。“韶华不为少年留”一句,典出宋代著名词人秦观的《江城子·西城杨柳弄春柔》,与上部的“大成桥畔书声琅”和下部的“校园灯火映星光”和谐连接,意在勉励学子珍惜寸阴,刻苦读书。“明德励志”“崇实尚能”“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展现出科教融合后对校(院)精神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接下来的“无愧俯仰”语出《孟子·尽心上》“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与下面的“为国栋梁”相呼应,寓意我们培养的是品行高尚的国家栋梁之才。最后的“科教强国,气象泱泱”,体现出在科教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校(院)作为科教融合单位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下部的“步伐铿锵,续写华章”,寓意全体工大(科院)人意气风发、气势昂扬、精神抖擞地迈向前方,铸就新的辉煌。最后以“民族复兴,吾辈担当”收尾,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副歌突出追梦主题。“齐鲁青未了”典出杜甫名作《望岳》,寓意齐鲁工大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大学的地位,与接下来的“黄河入海长”相对应。泰山与黄河既是国家地理符号,又是国家文化符号,二者有机地出现在一首歌曲中,既增加了作品的精神高度,也使学校的地理概念更为突出,进一步彰显了中华文化。“走在追梦路上,志以工业兴邦”,出自学校的校徽说明,即“国无工不强,志以工业兴邦”。“行健不息当自强”源自“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向着未来远航”一起寓意着全体工大(科院)人积极作为,发愤图强,向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奋勇前行。

~~~~~~~~~~~~~~~~~~~~~~~~~~~~~~~~~~~~~~~~~~~~~~~~~~~~~~~~~~~~~~~~~~~~~~~~~~~~




《追梦路上》.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