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媒体校园行走进齐鲁工大(省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1通讯员:李晓白 摄影:李晓白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331

6月21日上午,由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组织的“我们这十年”媒体校园行走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入了解科教融合5年来校(院)在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重点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活动。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党委副书记吴衍涛主持座谈会。



王英龙代表学校(科学院)对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校(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王英龙说,得益于科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以及省科学院人才、项目、平台等资源优势对教育教学事业的支撑,科教融合5年来校(院)在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王英龙表示,科教融合的决策部署能够在校(院)取得显著成绩,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于校(院)党委始终坚持教育“四个服务”、科研“四个面向”的职能定位;始终坚持“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的价值追求,紧扣国家和山东省战略需求谋篇布局;始终坚持一套领导班子、一套管理体系,坚持保留并充分发挥学校、科学院两种体制、两个平台及渠道的优势,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一是以“大部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院所一体科教深度融合;二是以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着力点,实现二级单位自主权下放和类法人治理;三是以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为支撑,建设专业高效的教学科研生力军;四是以建立科教产融合的体制机制为支撑,打造全链条创新体系。




座谈会上,吴衍涛简要介绍了科教融合5年来校(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社会更好地了解校(院)科教融合过去做了什么,现在正在做什么,以及下一步将要做什么,为科教融合2.0改革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科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新媒体工作室主任李文锦详细介绍了“我们这十年”媒体校园行的具体情况。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管理部、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和计算学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校(科学院)在学部制改革、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科研工作改革创新、社会服务成效、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座谈会后,媒体记者一行参观了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