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进行时】校(院)三维联动同向发力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20通讯员:刘泽东,王炯垚出处:学生处供稿审核人:许有强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041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以“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为‘十强’产业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为重点,着力推进“就业攻坚百日行动”,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压实“责任链”,当好就业保障“守渠人”。一是成立专班,明确责任。成立各二级单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校(院)稳就业、促就业各项工作;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学院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工作机制,将工作实绩纳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考核。调研制定《2022年就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就业工作全员化、全程化、信息化、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将就业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建强队伍,提高能力。制定和实施《全程化就业指导师资系列培训方案》,通过开展就业指导课程创新师资培训、就业工作辅导答疑会、咨询交流会和研讨会等,加强校院两级就业指导人员培训培养;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委员会,打造由企业老总、技术骨干、知名校友等组成的校外就业导师队伍,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练好“基本功”,打好能力提升“组合拳” 。一是组建团队,强化指导。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完善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生涯测评室建设,选聘30人师资团队,每周开展线上生涯个体咨询服务,提升学生自主求职能力。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组建就业指导模块辅导员团队,打造一批就业指导“名师金课”。目前,已获1项教育部课题立项,一人获山东省就业指导创新大赛第二名,团队成员多次应邀为兄弟高校教师授课培训。选聘80余名教师为近万名学生开设就业课,加大扶助大学生就业创业力度。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技能。常态化举办“职面未来”“公考之路”“研途有你”“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职场大咖分享会”“留学导航”等校院两级就业指导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求职能力提升训练营”,邀请知名企业家、业内专业人士作主题讲座、经验分享、企业宣讲,开展简历门诊、模拟面试大赛,有效提升毕业生求职技能,切实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


织密“联动网”,下好推进就业“一盘棋”。一是深入学生,精准服务。开展就业“暖冬行动”,组织1494家单位参加线上双选会,累计提供岗位4万余个;举办就业指导主题班会,积极宣传基层就业政策措施、就业派遣流程及毕业生典型事迹,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组织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学生,与未就业毕业生谈心谈话,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寒假期间设立就业咨询邮箱,编制《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指导毕业生顺利办理各项就业手续。二是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开展以“精准摸排、精准指导、精准推荐、精准服务”为核心的“就业攻坚百日行动”。建立“慢就业”“缓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身体残障、心理问题、就业能力不足等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帮扶工作台账;实施重点毕业生“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开展个性化辅导和重点帮扶,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三是加强合作,拓宽渠道。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带队参加《乐业山东》节目,向社会各界重点推介毕业生;先后组织“就选山东”“选择济南”“驻鲁高校2022春季云端双选会”,化工、机械等行业类招聘会以及歌尔股份等专场招聘会,累计参会单位3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在青岛啤酒、太阳纸业等200余家企业设立就业育人基地,在济南、滨州、威海、淄博等建立引才工作站,联合日照、德州、烟台、济宁、淄博等地人社局组织专项引才活动,多措并举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