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在校(院)留学归国人员中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22-05-27通讯员:彭克曼出处:统战部(台港澳办公室、侨务办公室)供稿审核人:张以刚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060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统战部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在校(院)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光电学部研究员刘统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对留学归国人员寄予了殷切期望。作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一份子,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倍感振奋,我一定以老一辈科研人为榜样,做好科研、教学、成果转化工作,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专注科技创新,推动自强自立;在国际交往中,坚定“四个自信”,促进开放合作,持续提升科研和教育水平。


校(院)欧美同学会理事、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化学与制药学部教授胡琼政: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凝聚着对我们留学归国学者的真情实感、肺腑之言,饱含着对广大留学青年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的不竭动力。以平生所学回报祖国、建设家乡是我的坚定初心,更是光荣使命,我将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出新作为,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院)欧美同学会会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机械工程学部教授王力: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荣幸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我会以回信精神为指引,昂扬斗志、锐意进取、勇做行业先锋。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做中外沟通桥梁和媒介,在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引才回国等方面争做表率;以欧美同学会先辈的“留学报国”精神,着力在立德树人、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作为;以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主旋律,书写留学归国人员奋斗征程!


校(院)欧美同学会会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化学与制药学部教授胡伟: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留学归国人员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华罗庚、李四光、邓稼先、周培源、钱三强等老一辈海归先辈们不惧艰险、冲破重重封锁回到祖国,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华民族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科技领域“卡脖子”的现象仍比较突出。作为一名海外留学归国的教育科研工作者和量子化学的从业人员,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心全意献身祖国科教事业,力争解决量子化学软件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院)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轻工学部副教授李效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我深受鼓舞,非常感动。作为一名工作在教育一线、从国外访学归来的教师,我要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为榜样,坚持立德树人,重视思政育人目标,创新教育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校(院)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谭小翠:作为一名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大学英语教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感觉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一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拥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用心用情、积极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校(院)欧美同学会理事、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芳蕾: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和重视,并深刻地领悟到:教育的宗旨是立德树人。回信像灯塔一样,为海外学子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作为一名归国留学的艺术教育工作者,我将坚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不忘初心和使命,继续服务社会和国家,培养学生“为人设计”的理念,从而实现“为人民而设计”的目标。我将努力将数字媒体技术引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范畴中,训练学生与时偕行的设计思维与文化数字化传承的设计理念,为新时代艺术教学助力,让学生学会通过对外文化交流的数字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校(院)欧美同学会会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副研究员吴远征:作为一名工作在科研一线、从国外访学归来的高校教师,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我们这一代科研工作者有幸生逢伟大时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我们要继续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热情与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一定要坚守教育科研岗位,努力建设一流学科,以实际行动为科技自立自强增砖添瓦,全心全意献身祖国科教事业,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