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走进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4通讯员:高丽;摄影:高丽出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供稿审核人:孙继昌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731

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5月21日,由青岛市科技局、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科协等联合举办,胶州市科工局、胶州市委宣传部、胶州市科协、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等承办,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举行。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烨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市、功能区科技主管部门、部分驻青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负责同志及市民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并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



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王军成研究员为学生代表赠送科技模型,并以“学习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持之以恒定能攀登到知识的高峰”寄语青少年。





本次活动中,40余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展示了海洋科技、农业科技、碳达峰碳中和、民生科技、上合特色等领域系列科技成果,为公众带来了一场了解、体验、感知科学的科技盛宴。青岛海洋科技馆满载海洋生物标本和科学知识互动设备的科普大篷车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展示了包括鲨鱼、企鹅、海豹在内的60余种海洋生物标本,开阔了大家的眼界,点亮了孩子们对海洋知识探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带来了首创的改性粘土治理赤潮应急处置技术与装备模型,为全球赤潮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青岛市畜牧工作站的便携式畜禽疫病极速检测一体机集合病料处理、核酸提取及核酸检测于一体,以“快(检测时间20min)、准(准确率98%)、易(一键式操作)、便(携带方便)”为特点,标志着畜禽疫病鉴别诊断和防控进入极速时代。上合特色展区带来了上合组织21个国家特色商品、美食展示,参观者可以在家门口体验异域商品和特色美食。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科普展厅展示了我国在海洋传感、海洋智能平台、智慧海洋、海洋物联网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和体悟“向海图强、逐梦深蓝”精神的核心内涵。科普实验志愿者们为参观者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科普视听盛宴,从“看见”声音到光的变幻,从海洋知识的探秘到海洋仪器的应用,通过精彩的讲解和实验展示,开阔了参观者对海洋奥秘的认知。




青岛市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开展,是我国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已成为普及科学常识、展示科技成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5年来,青岛大力开展“科技活动周”“创新节”等科普活动,累计开放科普场所200余家,举办特色活动700余场,参与总人次超过100万。通过系列活动举办,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科技对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的引领作用。




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是依托国家海洋监测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牵头,联合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共建,由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共同支持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中心以“国合科教产”融合发展为特色,聚焦“国际合作交流、科研与产业技术研究、国际化教育”,以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国际合作交流为主体,以国际化教育、科研与产业发展为两翼,建设海洋装备产业特色园区,打造海洋国际合作、科、教、产全链条深度融合模式,涵养“产学研用”深入互动生态圈,形成智慧海洋产业集群。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