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4通讯员:邵鲁鹏出处:轻工学部供稿审核人:孔凡功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86

11月22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蒋剑春院士、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刘玉、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曾宪文等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部分骨干教师列席会议。会议由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朱亮主持。



刘玉在欢迎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校(院)在办学条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新进展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围绕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支持校(院)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



曾宪文对各位专家委员表示诚挚欢迎,感谢与会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指导,为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曾宪文介绍了山东省近年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上的突破,强调不仅要关注实验室的现在,更要关注实验室的未来。他希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能够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功能,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工大(科院)力量。



随后,蒋剑春院士等14位专家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吉兴香教授关于实验室的年度工作汇报。吉兴香分别从实验室的工作要点、创新性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对实验室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及目标做了规划。实验室副主任陈洪雷对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申请和结题情况进行了说明,并提请学术委员会审议。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通过认真讨论,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练、造纸新技术突破、人才引育、校企合作、开放基金设置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希望实验室能够聚焦轻工行业中的“卡脖子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制浆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


  


学术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