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2023年第13次党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06通讯员:尹奥出处:党委办公室(校院长办公室)供稿审核人:武鲁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752

6月5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2023年第13次党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校(院)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内部审计监督成效。强化审计关口前移,建立健全审计预警机制,推动源头管控风险。聚焦防范化解风险,紧盯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招标采购、工程建设与后勤等风险高发领域,及时揭示和预警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审计监督,防患于未然。推进审计过程向纵深拓展,将审计贯穿于校(院)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聚焦上级及校(院)党委决策部署,围绕推动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贴近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依法开展审计监督,真正做到校(院)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实现资金使用和内部管理情况的“精准把脉”和“全面体检”,促进校(院)各项工作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二是抓实问题整改,坚决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各部门单位要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严肃认真对待、逐项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坚决整改到位。审计部门要落实监督责任,跟踪指导并督促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校(院)审计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进一步推动审计监督与巡察、纪检、组织人事等内部监督力量的贯通协调。不断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机制,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三是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一追到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干部选拔和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及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要狠抓审计队伍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审计人员学习教育长效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审计部门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既要敢于碰硬,揭示问题,更要督促整改,解决问题。


会议研究审议了校(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工作方案。会议要求,进一步规范毕业典礼程序,增强典礼的仪式感。各部门单位及辅导员要近距离关心关爱毕业生,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暖心的服务,做好毕业生安全管理工作。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推进“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二级党委书记应当熟悉本单位业务工作,围绕业务发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


会议研究审议了《校(院)进口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及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和2023年专职辅导员招聘计划。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