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制药学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6-03通讯员:李强出处:化学与制药学部供稿审核人:王珊珊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878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制药学部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室、药物代谢与分子成像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合作,在空间分辨多组学技术开发和肿瘤代谢调控的交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Spatially resolved multi-omics highlights cell-specific metabolic remodeling and interactionsin gastric cancer”为题,于2023年5月10日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在线发表,并被编辑推荐为“Cancer”领域亮点论文。



转录组学、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等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扩展了人们对肿瘤代谢特征的认识。然而,目前主流的组学分析技术普遍需要对肿瘤组织进行匀浆、提取等前处理,这会完全破坏基因、代谢物、脂质在高异质性肿瘤组织中的空间分布特征,无法实现原位分析。研究团队在前期开发的空间分辨代谢组学技术(Spatially resolved metabolomics)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基于MALDI质谱成像技术的空间脂质组学(Spatially resolved lipidomics)和最近发展的空间转录组(Spatiallyresolved transcriptomics)测序技术,建立了整合式空间多组学分析方法(Spatiallyresolved multi-omics)。利用该方法,实现了肿瘤组织不同微区中转录组、代谢组、脂质组数据的原位精准提取和统计分析。进一步通过细胞种类鉴别、构建代谢物/脂质和上游调控基因的关联网络,实现了肿瘤微环境中代谢调控交互作用的原位表征。


化学与制药学部孙成龙研究员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王晓研究员、陈盼盼博士为本文的主要参与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贺玖明研究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教授、步召德教授和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戴文韬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8360-5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