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精神火炬”山东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9通讯员:王炯垚 摄影:王炯垚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56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5月29日上午,山东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行。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龙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传纲,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董守义,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王楗夫,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陆清梓,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等出席会议。




邹广德在致辞中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山东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要切实弘扬好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宣讲工作质量,讲好老一辈科学家和当代优秀科技工作者故事,踔厉奋发、不畏困难,笃行不怠、勇攀高峰,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凝聚精神力量。



吴衍涛代表校(院)向与会领导和报告团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报告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组建山东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是实现从学到讲的“重要一步”,也是从信到行的“关键一招”。要紧紧抓住科学家就在身边、就在讲台的优势,大力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把科学家的事迹讲清楚、把科学家的故事讲生动、把科学家的精神讲透彻,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以及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举行了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授旗仪式并为首批入选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团长、荣成博物馆馆长李波接旗并代表报告团首批入选专家作了发言。经各单位联合推荐和遴选,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陈云等69名专家和“郭永怀事迹宣讲团”等7个团队首批入选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




会上,科技工作者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共同宣读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倡议书》。




成立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场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大国工匠”“全国道德模范”宁允展,作了题为《研磨终见透坚心 我的一线创新之路》的宣讲报告,从成长经历、创新之路、创新成果、创新感悟四方面分享了扎根一线,匠心研磨,矢志创新,服务高铁的感人事迹,鼓励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勇走科技创新之路。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轻工学部主任、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吉兴香作了题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笃行科技报国使命》的宣讲报告,讲述了她带领科研团队,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主动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感人故事。


轻工学部2021级研究生夏梦瑶表示,两位专家的报告让我深受感动,更加深了我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肩负起时代使命和责任,用优异的成绩和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点燃心中的理想之灯、信念之光、科学之火种,让青春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华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2021级研究生张泽恺表示,要继承和弘扬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将爱国情怀转化为爱国之志、报国之行,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砥砺奋进、不负韶华,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同期举办了“光辉的足迹”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展览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系统呈现了郑守仪等14位科学家的学术成长成就图文资料,吸引了大量的科技工作者和学校师生驻足观看。

  

本次报告会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等6家单位联合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部分成员,来自省级学会、企事业科协和校(院)科技工作者及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活动。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