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山东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校(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6通讯员: 刘泽东 摄影:李晓白 魏帅出处:学生处供稿审核人:许有强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414

为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5月26日,由教育部指导,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共同承办的2023届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山东分会场启动仪式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成功举办。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张琳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党委委员、副校(院)长乔丙武陪同参加。来自省内高校、行业协会、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近400名嘉宾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参会领导嘉宾与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共襄就业人才盛会,协力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仪式当天组织了就业育人“政行企校”四方协作对接洽谈会。现场设立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区、高校展示推荐专区、重点企业洽谈专区等,近50家用人单位、近40所省内高校和1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起了“政行企校”四方对接洽谈平台,围绕校园招聘模式创新、精准供需对接平台建设、就业育人基地建设、人才引进工作站建设、人社政策服务进校园、人力资源服务进校园等进行对接交流。





仪式当天,举办了山东省首场“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专题报告会。活动邀请了“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奖代表山东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朱家宝(现任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武装部部长)、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17届毕业生吕宝峰(现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机关支部副书记)作专题报告,有效帮助大学生了解和掌握基层就业的优势和发展前景,关注基层岗位的特点和需求,引导更多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在交流互动环节,吕宝峰以齐鲁工业大学校友的身份,回忆了自己在母校几年的学习和生活,为在校生就业求职提供了宝贵意见。


仪式现场进行了“点亮生涯路,逐梦新时代”生涯育人系列展示展览。现场设置了奉献榜样、攀登榜样、兴邦榜样、探索榜样、领航榜样等五大类40余名2023年“最美毕业生”展览专区、30余位“青春榜样”就业典型人物宣传专区、“洞见生涯 职场启航”团体辅导展示专区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引导初入职场的学生在辅导体验中成长,在互动交流中发展,在人际关系中成熟,提高职场适应能力。



就业促进周期间,举办了2023届毕业生“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网络招聘会。截止目前,此次双选会已有中铁十局、汉缆股份、太阳纸业、英科医疗等200余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覆盖制造、通信、环保、计算机软件、化工、医药、零售、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提供JAVA工程师、技术员、数据工程师、管培生、新媒体运营等近1500个工作岗位。


陪同领导嘉宾巡视活动现场过程中,乔丙武做了就业专项汇报。他表示,校(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做好五项工作:精准组织,坚决推进“一把手”工程,构建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精准指导,健全生涯课程、辅导活动和生涯咨询“三位一体”的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体系,切实强化过程指导督导;精准服务,开展就业育人“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帮扶;精准培育,实施“领航计划”全程化就业指导培训,持续建强就业工作队伍;精准对接,深化校地对接,推进访企拓岗,拓展就业合作平台。要进一步聚焦就业工作重点难点,精准拓展岗位,优化指导服务,精心教育引导,全力以赴促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据悉,就业促进周期间,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各高校将同步开展各类促就业系列活动。下一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围绕构建全周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全面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积极开拓多元化就业渠道、深化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改革、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推动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提质升级,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