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陈嘉川考察高校产学研四化的禹城模式

发布时间:2011-08-30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637

 一份关于拟成立“黄河三角洲新兴产业研究院”以推动黄河三角洲生物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和研究院筹备方案提交到山东轻工学院校长陈嘉川手中,他当即拍板马上考察论证,这符合这位学者型、科研型校长一贯扎实认真、勇攀高峰的作风。

 8月23日,陈嘉川校长带领学院科技处长王瑞明与食品、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一行到山东禹城――功能糖城深入考察。他首先参观了禹城高新区,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尤其是对保龄宝生物股份公司提出的中国生物谷概念规划非常认同,就在前不久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亲临保龄宝考察,并对中国生物谷规划建设和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定模式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几点意见。与会专家再一次对总理的指导意见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陈嘉川校长谈到:我们离禹城只有半小时多车程,比济南市区的家还近便,看来我们要把企业当家了,把禹城作为济南大学城的卫星城。今后,我们轻工学院要与保龄宝公司进行广泛深度的全面合作、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一种围绕国家战略、具有服务于新兴产业特色的产学研新模式。当他听到禹城市政府市长助理王宝峰的介绍,要举全市之力推动中国生物谷规划建设,并由张磊市长挂帅成立生物谷战略推进委员会时非常佩服。禹城这今年的发展得益于和高校、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得益于产学研的技术孵化成果。近两年已经成功孵化出三家上市公司,创造出全国独有的禹城模式。

 最后,陈校长指出:保龄宝创出的产、学、研+资、政模式就是禹城发展模式的核心要素,产学研合作链条的良性循环将是今后大学面向社会培养实用新型人才、科学发展的重要课题。产学研结合即产业、学校、科研机构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先进系统并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产学研合作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是作为推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非常有效途径。美国奥斯汀大学校长福克纳就表示,“大学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帮助所在地区解决社会问题也是大学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大学必须研究当地未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方面,这些情况既紧迫又容易察觉,把好脉方能更贴切地为地方服务。”

 禹城模式和生物谷的规划表明产、学、研+资、政模式是一个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官、产、学、研、资相结合的实体,力争成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内具有竞争力的科技成果孵化与产业化基地、风险基金聚散基地、科技体制创新基地、高校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基地。因此,展望未来,我国的大学教育一定要走产、学、研+资、政的合作与开发的“四化”路子,即通过企业将技术产业化,商品化,通过企业发展战略与政府开发区的规划将产学研合作项目化、基地化。下一步我们要整合高校资源尽快组建黄河三角洲新兴产业研究院,为地方政府服务,特别是像中国生物谷这样的富有创意、起点高的好项目服务。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