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山东高校挂职团干体验“磨砺的滋味”

发布时间:2011-10-11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681

         从惶惑焦虑到对基层团委工作熟稔有余,短短8个月,山东省156名高校挂职团干实现了自身的成长和蜕变。
    
      据团山东省委统计,在过去半年间,全体挂职干部共走访基层单位2965个,访谈团员青年19453人,推动完成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1079个,推动非公企业建团2789个,帮助青年实施贷款项目2140个……堪称一份沉甸甸的中期成绩单。
    
      高校挂职团干部的到来,为县级团委整合了新资源,带来了新思路。
    
      刘贤峰是山东轻工业学院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在学校工作期间,就比较擅长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挂职济南平阴县团委副书记后,他主动开通了“平阴青年”网易微博,利用新媒体扩大共青团影响面。他修改了“平阴青年网”不实用的板块,增加了互动性、即时性较强的栏目,努力搭建平阴青年网上之家。
   
      观水镇,位于烟台市牟平区最偏远的地区。2011年之前,在这里任镇党委书记多年的于刚甚至从未想象过博士、大学生实践团队会走进观水,尽管这里被誉为“中国苹果第一镇”。
    
      解晓亮的到来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经解晓亮牵线搭桥,他所在的山东工商学院的廖少宏博士带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调研团队入驻观水镇,近百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团队也纷纷进驻,70多名博士的调研课题立项,3个相关招商引资项目进入论证阶段。
    
      鉴于村两委换届乡镇干部人手缺乏,解晓亮提出为乡镇配备团建助理的建议,从所在高校严格选拔了50名优秀大学生助力基层团委工作。通过这些大学生,把区内的大学生广泛联系了起来,牟平乡镇共青团摆脱了工作力量不足、活动无青年参与的窘境,团组织振臂一呼,就有数百名有热情、高素质的大学生响应。
    
      对解晓亮本人而言,收获同样很大。他以团牟平区委的品牌活动――“爱在家乡”活动为调研对象,分别确定并开展了《校地联合青年培养模式研究》和《“黄蓝战略”下的高校共青团工作与“爱在家乡” 基层团建创新工作模式研究》两项课题研究。
    
      “他们带来一阵清新的风。”于刚感慨地说。
       
      菏泽是山东省内农民外出务工开展最早、人数最多的市。挂职菏泽市巨野县团委副书记的张明亮发挥专业优势,运用CBIGT(认知行为互动团体心理辅导)技术对当地网络成瘾青少年进行干预。
    
      他还提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问题进行3年的追踪调研计划,希望最终绘制一条反映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变化的年龄动态曲线。
    
      回顾半年来在基层挂职的感受,受访挂职干部均坦言,要把挂职当作任职,只要足够努力,基层是大有可为的。
    
      “为当地踏踏实实地做点实事,真心实意地服务青年,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挂职西宁市湟中县的孙作顶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