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来校(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6通讯员:路成出处:发展规划处供稿审核人:李刚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759

4月16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一行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超算中心调研,就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情况进行交流研讨。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孙正出席活动,教育厅综改处,齐鲁师范学院、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吴衍涛对各位领导、同志莅临校(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校(院)教育评价改革基本情况。他表示,自2017年省委省政府将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整建制合并以来,校(院)紧紧抓住“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重大机遇,坚持“抓党建、提质量,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补短板、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人才集聚、国际合作等方面打造了一定的比较优势,为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以来,校(院)高度重视,成立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2024-2025年)》,积极探索“硬政策”向“软着陆”的有效路径,不断激发教育评价改革的内生动力。一是明确价值标准,构建教师综合评价体系;二是破除思维惯性,树立标志成果评价导向;三是遵循基本准则,守牢人才引育评价底线。他认为,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的“指挥棒”,也是人才培养的“方向盘”,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下一步,校(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及国家教育评价研究基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与兄弟高校携手共进,持续深化相关领域教育评价改革,共同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省建设书写工大(科院)何为的新篇章。



孙晓筠认真听取校(院)发规处处长李刚、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孙正对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情况的介绍,对下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新要求;二是要发挥优势,开辟教育评价改革新赛道;三是要加强协同,产出教育评价改革新成果;四是要找准方向,实现教育评价改革研究新突破。她强调,要进一步抓住与教育部共建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基地的有力契机,发挥好教育评价研究中心优势,凝聚集体智慧,主动承接全国教育评价改革研究项目,推进教育评价研究协同创新,确保各项研究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服务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前,孙晓筠一行参观了超算主题展览和山河超级平台,认真听取了计算学部主任吴晓明关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超算互联网整体布局情况等方面的汇报,深入了解了济南超算历史演变、超算应用生态与超算互联网建设、算力赋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算力赋能数字强省建设等相关情况。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