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5通讯员:于萌 摄影:于萌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071

4月1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对校(院)党纪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二级党委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吴衍涛指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4月12日,校(院)党委组织专题学习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启动校(院)党纪学习教育工作。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纪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一是深刻领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既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令行禁止的必然要求,又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员纪律自觉的迫切需要,更是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保证。二是全面深化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加强对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和对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准确把握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要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真正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成为锤炼过硬作风、聚力攻坚克难的过程,成为提升履职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要明确学习重点,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一是逐章逐条,深学细悟。校(院)党委和各二级党委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准确掌握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学习。二是联系实际,学用结合。要坚持学习教育与岗位职责要求相结合,坚持学习教育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坚持学习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三是以案促学,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是最好的清醒剂,要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充分用好警示教育资源,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检视、自省自律。四是以训助学,注重实效。要抓好解读学习,通过校内校外多种渠道,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抓实纪律培训,把《条例》纳入培训内容,实现党纪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党纪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校(院)党委对党纪学习教育负总责,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校(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抓好统筹协调,成立工作专班,承担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各二级党委对本单位党纪学习教育负总责,要尽快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学习教育进行一贯到底的全面部署。各党支部也要通过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进行部署,抓紧抓实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加强调度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院)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党委书记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做学习党纪表率示范者、做严守党纪模范践行者、做党纪权威坚定捍卫者,带头学习、带头提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校(院)党委要加强对二级党委的调度指导,各二级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组织的活动进行指导把关。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宣传平台,及时转发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宣传校(院)学习教育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要坚持以严实作风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吴衍涛强调,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校(院)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努力汇聚起校(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合力,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强省战略工大(科院)何为的时代之问。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