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黄河文脉育新人 泉韵非遗融思政” 黄河文化主题育人系列活动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12通讯员:衣飞宇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许有强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2

4月11日,由校(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黄河文脉育新人 泉韵非遗融思政”主题育人系列活动(历城校区专场)顺利举办。专场活动主题为“齐风鲁韵黄河长 九曲汤汤‘历’新程”非遗传承体验。副校(院)长乔丙武、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鸟笼扎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王传祥、德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云廷臻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学部(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斗主持。




乔丙武在致辞中指出,要充分挖掘黄河非遗资源的精神内涵和育人功能,将黄河文化贯穿思政育人全过程。他呼吁同学们要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努力实践、传承创新,保护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非遗传承人代表云廷臻表示,青年要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让更多非遗活起来、传下去,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学生合唱团唱响《黄河大合唱》。青年学生用歌声唱出了学子团结奋进、阳光自信的青春力量,唱响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主旋律。


活动现场将黄河特色非遗要素“串珠成线”,设有德州秸秆扎刻、滨州剪纸、济南长清中药香囊、聊城葫芦雕刻、漆扇、篆刻拓印、风筝、书法8项黄河非遗文化体验展位以及沿迹黄河赏非遗参观展位,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非遗传承人现场指导讲解,沉浸式非遗项目体验、黄河知识问答和“奔跑吧黄河”趣味比赛等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活动环节,使青年学生深刻感受到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历史意义,吸引更多青春力量向大河深处探寻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第二届主题育人活动通过易班优课上线专题微课课程,涵盖山东沿黄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述、民俗故事、匠人录三部分,以“口袋式”微课课程学习聚力青年文化传承,守护黄河文化根脉,引导学生用青春将新时代黄河故事挖掘得更深、传播得更远。




历城校区专场活动融合了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知识与趣味等不同元素,通过一系列生动新颖的形式,让青年学生触摸“活的历史”,擦亮“非遗招牌”,讲好“黄河故事”,打造黄河文化思政“金课”,使青年学生站立在浸润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华大地上,自觉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让中华文脉绵延赓续、文明薪火代代相传。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