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山东省民营企业服务月暨“百县联百校”促就业启动仪式在校(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2通讯员:孔祥都 姜维生;摄影:姜维生出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供稿审核人:刘永德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476

4月12日上午,2024年山东省民营企业服务月暨“百县联百校”促就业启动仪式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齐鲁广场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一级巡视员尹建堃,山东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涛,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贵利,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衣军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侯典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美菊,省妇联发展部一级调研员张金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延学,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卢士玉,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校(院)长段培永,副校(院)长乔丙武,相关门领导、负责人同志及部分民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宁延学主持。



活动开始前,吴衍涛、段培永、乔丙武会见尹建堃一行并进行座谈。吴衍涛汇报了校(院)就业工作基本情况。校(院)党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用足用好政策资源、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精准就业指导,切实做到每一位学部(学院)班子成员都要联系1-2个毕业生班级,每一位教师都要参与到就业工作中去,每一位毕业生都能享受到精准就业指导,每一位在校生都能提早做好职业规划、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帮助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尹建堃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是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有力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民营企业服务月、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务实之举。他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事关民生福祉、社会发展和国家未来,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体现。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源泉,是稳岗拓岗的重要支撑,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本次活动将政策落实与服务供给相结合,将职业指导与岗位推荐相结合,将经济发展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搭建民营企业与求职者对接平台,为民营企业招揽人才搭桥,为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牵线,既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又帮助高校毕业生提供施展才干的机会。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利用好这个平台,广招人才,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实现帮助毕生生就业与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同时也希望毕业生等青年朋友们积极参与活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在青春奋斗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



张涛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民生福祉和国家未来,山东既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高校毕业生大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稳岗减负。实施“百校访万企”“百县联百校”“百企联百校”等专项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实现了高校毕业生和民营企业的“双向奔赴”,打开了助推发展、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的多赢局面。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各民营企业秉承“人才为本”的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高校毕业生“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刚刚走入社会的莘莘学子工作上“有劲头”、待遇上“有甜头”、发展上“有盼头”;二是希望各高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积极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也要探索产教融通培养、校企协同创新模式,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青年英才:三是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择业观,客观把握就业形势,开阔求职思路,提升岗位应聘技能,早日找到理想岗位,回报家庭、回报社会、回报祖国,成就美好的未来。



吴衍涛代表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校(院)事业发展的人社部、人社厅、教育厅、济南市委市政府、兄弟高校以及各位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校(院)的基本情况。近年来,校(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抓党建、提质量,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补短板、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各项事业都呈现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他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做好就业工作,既是教育应有之义,又是民生刚性要求。校(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坚持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力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优质就业,取得显著成效。吴衍涛代表校(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企业家慧眼识珠、广纳贤才。诚挚欢迎大家广开门路、多设岗位,在校(院)发现人才、遴选人才,吸纳更多毕业生入职就业,为事业发展注入人才活力。二是希望广大毕业生抢抓机遇、积极就业。本次招聘会企业优质,岗位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理性择业、积极求职、尽早就业,真正到最能发挥自身专长的岗位建功立业、发光发热。三是希望校地校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地方和企业具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实践资源,校(院)拥有较强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希望校地校企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机制,搭建更多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成果共用平台,实现校地校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以高质量合作助推双方高质量发展。



黄贵利表示,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市就业大局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始终保持在17万人以上,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73万人。他指出,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和稳定就业的“压舱石”,他希望在人社部和省人社厅的关心支持下,民营企业将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求职者会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济南市也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仪式中,济南市长清区等五个区县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五所高校签署了“百县联百校”促就业合作框架协。中国银行与部分民营企业签订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协议。




  

“‘就’在民企 ‘职’向未来”综合招聘会在活动现场同步举行。此次招聘会共有243家重点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8996个,参会企业涵盖材料化工、生物医药、能源动力、教育培训、电子科技、文化传媒、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毕业生穿梭于各企业单位招聘展位前,积极投递简历、沟通交流,期待与心仪的用人单位实现“双向奔赴”。招聘会现场同步设置职业指导与简历诊断区、政策宣传区、就业体验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交流区,开展了“职业体验日”系列主题辅导活动。9000余名高校毕业生等各类求职者参加招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600余人。




本次“百县联百校”促就业启动仪式和综合招聘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校地企三方实现交流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同时为毕业生提供更优质的岗位资源和更广阔的就业渠道。未来校(院)将深入挖掘各地市、区县的人才需求,结合青年学子成长实际,通过丰富多样的实习实践和就业创业活动,为广大校(院)学子提供更多长知识、增才干的舞台,全力保障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