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2024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2通讯员:王炯垚 摄影:王炯垚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492

4月11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24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校(院)安全稳定工作,分析把握当前安全稳定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安全稳定工作任务。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院)长段培永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院)长马文才主持。



吴衍涛就进一步做好校(院)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树牢“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升“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警醒警觉,把安全稳定这一重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守牢安全底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贯穿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以高质量安全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认清安全形势。从校(院)自身看,校园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要始终把安全之弦绷得紧而又紧,加快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夯实安全根基。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动安全稳定工作提质增效。要树立起“大安全”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顽强作风,抓实抓紧抓好各项工作,打造平安校园。一要高度重视政治安全。树牢政治安全首位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要全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真正让“老师爱学生、学生敬老师”成为新风尚,打造有温度的校园,建设和谐工大、温馨工大。三要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整治,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安全,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四要坚决遏制学生意外事件多发频发。要强化学生生命、生活、生存“三生教育”,建立同学之间、宿舍之间、班级之间多维预警联动机制,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学生。五要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化解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要强化综合治理,化解矛盾风险,强化警校联动,全力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压牢压实责任,着力构建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安全是生存发展的基石和幸福生活的底线,需要齐抓共管、一起努力,真正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法、面上有效。一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校(院)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安全工作的使命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种好“责任田”,守牢“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强化制度措施落实。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从严从细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暂不能整改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真有人管、有人真管。三要强化督导问效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督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安全事故“双向问责”,维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吴衍涛强调,校园安全稳定关系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宁,关系社会稳定大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好省市区对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稳定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安全工作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突出位置,确保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职,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段培永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马文才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部门单位要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面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一是认清安全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聚焦重点任务,织密筑牢安全稳定工作的防线、底线。三是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细把安全稳定工作推进好、落实好,共同谱写校(院)安全稳定工作的崭新篇章。



轻工学部党委、化学与制药学部党委、经管学部党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分享了安全管理工作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