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2通讯员:魏帅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24

4月11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系统总结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重点任务。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院)长段培永主持会议。驻校(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书记房克乐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衍涛代表校(院)党委总结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3年,校(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激发了广大教职工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政治引领实效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安全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核心事业指标进一步突破,各项事业都呈现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


吴衍涛指出,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在强国建设中被党和国家寄予厚望,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更好肩负起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历史重任。新的一年里要深刻把握校(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深刻把握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切实提升工作质效,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


吴衍涛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校(院)上下要按照“抓党建、提质量,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补短板、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的思路,强化政治引领、深化“一融双高”,以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校(院)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切实提升思政育人实效。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化全环境立德树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切实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要求。三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党性教育,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要聚焦“一融双高”,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实绩实效。一是全力提升基层党建质效。学部(学院)层面,要突出二级党委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时时讲公心、人人重团结、处处树正气、事事建体系,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发展生态。党支部层面,要持续强化“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切实在师生中把先进标杆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二是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各二级党委要主动扛起责任,压茬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切实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党建品牌。三是建优配强干部人才队伍。要按照新时代“四有”好干部标准,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历练培养、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把中层干部培养成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真正实现“赢在中层”。要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青年卓越人才培育计划,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要严明纪律规矩,深入推进校(院)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把开展党纪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校(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成效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是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要提升监督实效,抓实风险防控,强化正风肃纪,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三是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动真碰硬、靶向施策、真查真改,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要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四是坚决做好派驻改革试点。健全责任体系、提升监督效能,真正发挥好派驻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四要聚焦重点领域,切实筑牢安全稳定一排底线。一是兜牢政治安全底线。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守牢舆情防控底线。二是抓好校园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彻底排查、全面整治、抓实抓好。


五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全年重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毕业生就业。用足用好政策资源、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精准就业指导,切实抓早抓实抓好抓到位。二是全力以赴抓好教育教学。切实营造“育人为本、质量为要、学术至上”的浓厚氛围,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学科共建、人才共育、科研共创、资源共享,切实打造品牌、做出特色。三是全力以赴抓好学科建设。全力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持续深化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四是全力以赴抓好科技创新。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产出有价值的成果,构建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全力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全力以赴抓好国际合作。强化科技、平台、人才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共用,以高水平国际合作助推校(院)高质量发展。


吴衍涛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扭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二要强化协同联动、构建工作合力,三要坚持结果导向、健全考核机制。


吴衍涛强调,校(院)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洁守纪的浓厚氛围,为加快推动校(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段培永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结合实际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理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工作责任清单,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要压紧压实责任,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教育评价改革、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转化为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上,房克乐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等上级会议精神。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