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川教授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3-12-21通讯员:张凯出处:轻工学部供稿审核人:孔凡功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420

12月19日,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嘉川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产业创新奖,实现了校(院)该奖项零的突破。



陈嘉川教授长期从事绿色与生物造纸技术的研发,针对我国造纸工业受资源与环境问题严重制约导致的巨大发展压力,系统研究了包括造纸生物技术在内的绿色造纸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通过数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绿色与生物造纸领域的理论创新,突破了制浆造纸酶催化等系列绿色造纸关键技术,推动了绿色造纸技术的工程应用和行业的技术进步,同时创建了绿色造纸国家级研究平台,拓展了制浆造纸学科领域。在本领域内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450篇、专著(编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8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设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经过专业评审组会议初评和评选委员会会议终评,从917位有效候选人中评选出56位获奖人。


学术科研